05.03.08
从Cafferty在CNN说中国人流氓说起
看了Cafferty的那些话,我想所有中国人都生气。可惜我们的抗议不够有作用。如果Cafferty说黑人或犹太人的话,他早就被炒鱿鱼了,而且一辈子在媒体里找不到工作。为什么CNN用一些狗屁不通的借口保护Cafferty?
先说说CNN两个的借口。 第一,所谓Cafferty说的是“中国政府”,不是“中国人民”。 看一下他的英文原文(在下面),离“they”之前的最近的复数名词是“the Chinese”,意思是所有的中国人,就像“the poor”指的是所有的穷人。第二个借口,是美国的新闻自由,而且Cafferty从前骂了很多别人,包括美国政府高管。难道所有在电视上骂人的人都要道歉么?
这第二个借口,和第一个借口不一样,倒是通狗屁的。更可怕的是,它让美国人觉得我们中国人大惊小怪,颐指气使,反对美国新闻自由。 把我们一件有理的事,变成了没理了。很多西方报纸的报道,“中国政府要求CNN道歉”,可能反会助长反中情绪。
如果我们了解一下美国文化的人,可以发现这个借口的致命弱点。Cafferty从前骂人,是骂具体的一个人或几个人。这次,他是一棍子打到了所有中国人。美国文化最忌讳一棍子打到所有人。两个故事:Phillips Academy Andover是美国最有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布什是这个中学的毕业生)。有个老师有一天表扬一个黑人学生,说“你尽管是黑人,但是学习如此努力,我真为你骄傲”。第二天学生家长到学校告状,这个老师马上被炒鱿鱼,灰头土脸。第二个故事,Fred Malek曾经是美国呼风唤雨的政客,Colin Powell曾经是他的私人助理。他做过一件错事,使他一辈子不能从政。这件错事是他曾为他的老板尼克松调查一个政府机关里有多少犹太人。这些犹太人没有受任何的迫害,但是就因为他参与了这个调查,使他终身不受录用。
Cafferty直指中国人,如此种族歧视的言语,为什么反而没事?我觉得两个原因。
第一,我们的抗议的理由错了。Cafferty的“恶劣言论伤害了中国人” - 不应该是抗议的重点。恶意伤害在中国儒家文化可能是一件大事情,可是在西方文化里不是。西方文化注重个人自由。我们沟通的重点,应该是歧视。
第二,我们的抗议者应该加一个。黑人与犹太人,在美国都有及其强有力的非政府组织,象American Jewish Committee和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这些组织代表在美国甚至全世界的黑人和犹太人的权利和尊严。这些组织团结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在美国的政府、媒体、社会和商业中有不得了的影响。以色列政府在后面支持AJ Committee,这样政府就不用直接出面,就不会把每件事政治化,让人家觉得以大欺小,有时候起到反作用。了解西方社会中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并建立我们自己的组织,会让我们中国人权利和尊严跟上我们经济的发展。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了解彼的文化,以调整自己沟通的方法,是CNN这件事上,也是公司内部沟通、商场上的决胜关键之一。
Cafferty原文如下。
“We’re in hawk to the Chinese up to our eyeballs because of the war in Iraq, for one thing. They’re holding hundreds of billions of dollars worth of our paper. We also are running hundred of billions of dollars worth of trade deficits with them, as we continue to import their junk with the lead paint on them and the poisoned pet food and export, you know, jobs to places where you can pay workers a dollar a month to turn out the stuff that we’re buying from Wal-Mart.
So I think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has certainly changed. I think they’re basically the same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 they’ve been for the last 50 years.”





jeffye said,
05.03.08 at 12:30 pm
说的不错,反击也要如此理性,反对那些连发生什么事情都不知道就谩骂的,
Iraq » Permanent link to 从CNN说中国人流氓说起 said,
05.03.08 at 1:29 pm
[…] Boâs Blog éµå客 wrote an interesting post today on Permanent link to ä»CNN说ä¸å½äººæµæ°è¯´èµ·Here’s a quick excerpt从CNN说中国人流氓说起 Posted in Random Stuff 胡思乱想, Build 创业 at 11:21 am 看了Cafferty的那些话,我想所有中国人都生气。可惜我们的抗议不够有作用。如果Cafferty说黑人或犹太人的话,他早就被炒鱿鱼了,而且一辈子在媒体里找不到工作。为什么CNN用一些狗屁不通的借口保护Cafferty? 先说说CNN两个的借口。 第一,所谓Cafferty说的是“中国政府”,不是“中国人民”。 看一下他的英文原文(在下面),离“they”之前的最近的复数名词是“the Chinese”,意思是所有的中国人,就像“the poor”指的是所有的穷人。第二个借口,是美国的新闻自由,而且Cafferty从前骂了很多别人,包括美国政府高管。难道所有在电视上骂人的人都要道歉么? 这第二个借口,和第一个借口不一样,倒是通狗屁的。更可怕的是,它让美国人觉得我们中国人大惊小怪,颐指气使,反对美国新闻自由。 把我们一件有理的事,变成了没理了。很多西方报纸的报道,“中国政府要求CNN道歉”,可能反会助长反中情绪。 如果我们了解一下美国文化的人,可以发 […]
shmilcc said,
05.03.08 at 3:06 pm
学习了。
bubu said,
05.03.08 at 4:56 pm
那我们的新闻媒体为什么不试试也去谩骂一下美国政府呢?他们会有什么反应,也要求中国的媒体道歉呢还是…??????
美国媒体是不是总要求别人或国家去适应他们的背景,特别是在讨论别国的问题上,CNN更应该是要先去适应别国的背景.
本人认为:我国政府要求其道歉很有必要,至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像Cafferty(CNN)那样没礼貌–口无遮拦,我们的政府是很有礼貌的要求Cafferty(CNN)道歉.
bubu said,
05.03.08 at 5:26 pm
另外,新闻自由不代表失实的报道和侮辱性的言语,这是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媒体应有的国际职业道德吗.以下就是他的职业道德吗?
So I think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has certainly changed. I think they’re basically the same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 they’ve been for the last 50 years.”
美国媒体对别国政府就可以用含有恶棍坏蛋字眼的语句吗?–我想:不可以
如果不懂得婉转表达新闻意见,还要别国去适应他的背景或者深入其组织获得支持,那么这种支持没有什么必要.
更何况 Cafferty(CNN)没有这个资格,以他的资历充其量只是个报道员,不是政府评论员
bubu said,
05.03.08 at 5:43 pm
打个比方:
Cafferty在美国怎么漫骂自己的国家政府官员都可以,因为他漫骂的都是自己人,自己都了解自己人,见怪不怪,因为这就是自由.
可是当CNN骂到中东,骂到巴西,骂到科索涡,骂到委内瑞拉,现在骂到中国都会被视做没有教养.
说真的,说中国倒垃圾去美国,倒不如说美国在给全世界蒸发垃圾,现在环境这么差,美政府还不签署《京都议定书》,继续排放它的温室气体.因此,Cafferty更没有资格说中国政府
LOUIS said,
05.03.08 at 7:59 pm
一个奥运会把老共搞的好狼狈啊,奥运会简直成了图腾….
bubu said,
05.03.08 at 8:14 pm
图腾原自于运动的一部分,是密不可分的,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中国的奥运就是有特色的,就像过年一样,怎么也得闹一闹的.
bubu said,
05.03.08 at 8:27 pm
不尊重一个国家的政府,就等同于不尊重一个国家的人民,不存在他们的文化背景是怎么样的,是出于何种目的的.我想: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媒体都还是很尊重中国政府的,至少在表达言辞上是尊重的.中国人民可以容忍一些不实报道,但不能容忍不尊重言辞,我还不是基督教徒,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只知道容忍是限度的
bubu said,
05.03.08 at 8:32 pm
邵先生:
goons and thugs是什么意思,真希望你能翻译一下
bubu said,
05.03.08 at 9:15 pm
邵先生:
Jack Cafferty他哪怕不道歉,我相信此时他的灵魂也正受到我们谴责的折磨.中国人真的还不够强大,美国其实是屡犯中国了,以前有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称中国的国家是邪恶的化身,更有goons and thugs的言辞,真是可恨
口水乱弹一下Cafferty in CNN « 听景777-博个播报 said,
05.04.08 at 1:19 am
[…] 邵亦波写了篇文章:从Cafferty在CNN说中国人流氓说起,表达了个人对某件事情的看法。正好深夜难眠,遇上这种口水事拿起来乱弹一下再合适不过。 […]
chriscyy said,
05.04.08 at 1:25 pm
很有道理大!!!不亏是偶们上海的!!
ocde said,
05.04.08 at 1:50 pm
为抗议者感到难过。
这些群情激愤的抗议者何曾有过真心为之尊严权利抗争的组织/机构呢?!
中国政府不代表中国人民,
但自我标榜代表最广大的人民的根本利益。
且唯一代表,
什么NGO是不允许代表的。
可怜的中国人民!
佳人 said,
05.04.08 at 6:31 pm
您不介意我转载一下吧
百变贝贝 said,
05.04.08 at 10:43 pm
文章很好,很强大。
我们很傻,很天真。
关键是国家不够强大,否则,打你Y的,看你还说不说了。
john said,
05.04.08 at 11:17 pm
为抗议者感到难过!!
夏天的雨 » Blog Archive » 从Anti CNN说起 said,
05.08.08 at 11:46 pm
[…] 看看邵亦波的分析文章:从Cafferty在CNN说中国人流氓说起 […]
Grace said,
05.09.08 at 11:42 pm
The problem is, what Cafferty said was not a slip of tongue. He knew the exact reactions his words were going to let off. He knew he was going to get lots of attention for his offensive, over-simplifying descriptions, but he said it anyway.
That is the part I do not understand. He wanted this to happen, he wanted people to get angry, he wanted to say bad things, but why? What he has to gain out of doing so? What has he gained? Does he actually “hate” Chinese people (or government)? If so why?
kerri said,
05.11.08 at 11:58 am
原来文化差异也会带来这么多的问题。确实是知己知彼才能不被人欺负。
我们中国人的声音还是太小了,看问题也不太全面,回击的不到位,干着急也没用。
要多学习呀。
奋斗网 said,
05.11.08 at 5:10 pm
中国一天天强大,但却被其他国家嫉妒。
iceberg said,
05.12.08 at 11:28 pm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说的好
BO,看来你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数学天才变成了全面的高手了
iceberg said,
05.12.08 at 11:43 pm
狗咬你一口,你不能去和狗对咬,也没法要狗给你道歉,只能君子风度一些,怎么说都是说,事实会证明一切的。
fisher said,
05.15.08 at 8:01 pm
NGO为我所用. 道路正漫长…
Shirley Sun said,
05.16.08 at 10:38 pm
毛泽东当年的一番话也许最能够表达我们对于此事应该持有的态度:
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
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
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毛泽东
无论对于“藏毒”、“Cafferty”还是“China-Threat”直接无视。Chairman Mao真是再世诸葛啊,怪不得Che. Guevara看到女儿的出生,大呼:”生子当如毛泽东“
97bobo said,
06.12.08 at 9:44 pm
中国一天天强大
老虎不发威 当是病猫哦!
宏粉佳人 said,
06.30.08 at 4:30 pm
我记着白岩松说过,国家强大才是道理
创业 said,
07.01.08 at 1:15 pm
希望不会再出现这种事情
歪歪MM said,
07.30.08 at 5:43 pm
仔细地看了一下文章和留言。我觉得文章说得很有道理。
对于留言,我想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从这件事上,中国人的抗议,在中国国内确实是胜利的,但是在美国,却的确是失利的,这不可否认。其中就如文章分析的,中国儒家文化和美国文化中的冲突所造成的——努力抗议,但是对美国人来说,命中不到要害。
由此引申一下:中国其实面临着两种选择——了解和融入西方文化,或者对立,渗透,侵略西方文化。(我觉得日本文化倒是在慢慢渗透和侵略着西方文化,不过这个扯远了)真的爱国的话,与其抱怨,或者喊口号,不如做一点实事:比如去美国法院登记一个law sue against Cafferty. 哪怕只是100块,但是用司法的公平合法的手段表示出一个中国人的心声。
leo said,
09.24.08 at 1:49 pm
你好邵先生我听说您的妻子是在台湾很红的“英文小魔女”鲍佳欣,我很喜欢看她早年主持的《魔法ABC》(在我们黑龙江作为科教节目播出过很长一段时间),虽然我的注意力并不在于真正学英文而是每次《大朋友教英文》这个版块请到的明星露出的率真一面感兴趣~~~现有几个节目相关的问题想要问一下不知道可不可以:
1,我想问一下《大朋友教英文》这个单元有没有请过费翔先生做客?如果有的话我想在努力一下在网上搜寻这个片段,因为我们很多朋友真的超喜欢这位大帅哥的
2,《ABC》什么时候停播了啊?我们大陆的电视台由于只是买了一部分节目的播出权所以并不是一直follow的,所以我们对于”为什么在某一天完全看不到jennypao姐姐了”这个问题很困惑。
如果方便的话可以给我解答吗?真的谢谢邵先生了!!!
btw,我刚刚过英文四级,我是我们班第一个过英文四级的。哈哈,jenny姐姐也算有功劳咯。谢谢你~~~~~
dogygb said,
02.27.09 at 9:03 am
国家强大才是硬道理,现在貌似过于强调民富了,不过民富似乎不等于国强。最需要的应该不是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尊重,而是中国人对中国人自己的尊重。希望看到有一天中文说不好的外国人在中国的很多地方不会受到潜意识的优待,把中国人自己歧视中国人的事情看做大事。
路人 said,
04.05.10 at 11:22 pm
仔细地看了一下文章和留言。我觉得文章说得很有道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媒体都还是很尊重中国政府的,至少在表达言辞上是尊重的.中国人民可以容忍一些不实报道,但不能容忍不尊重言辞,我还不是基督教徒,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或许很多东西站在不同角度去看待却有不同的观点。更多的讨论来综合资讯网www.hsdd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