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07

报纸的未来 (I)

Posted in Think 行业随想 at 10:25 pm

这是我第一次blog about行业与投资。既然用的是blog这个载体,索性就谈谈blog对报纸的影响吧。

报纸之死(the death of newspaper)不是一个新话题。在有些圈子里,报纸之死,像成为了不定的事实。如果传统媒体的另一个支柱,报纸的兄弟,电视原来有一点兔死狐悲的话,YouTube的成功,尤其是Skype的founders最近成立的Joost一定会给电视的冲击,给人有一点灭族的感觉。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的崛起,使报纸,电视,电台的读者量有了大幅的降低。一个人上了网后,在传统媒体上花的时间会大幅的减少。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字,美国人平均在互联网上花的时间在2007年会超过报纸(!),但是电视的十分之一多一点。但电视也不可乐观:Juniper说,在上网有一定时间的人群中,平均每人上网的时间已经和他们看电视的时间等同 - 都是每星期14个小时。而且网龄越久的,看电视的时间就越少。网龄5年以上的网民,上网时间已远远超过看电视时间,更不要谈报纸了。我从1992年上网(Unix),现在已基本上不看电视,不订阅报纸。可以想象,我的女儿和儿子很有可能一辈子不看报纸,不看电视(除了接下来几年的儿童节目外)。看电视和报纸,可能成为像发电报一样,十几年后成为一个怀旧的名词,成为上一代(60年代及以前)人的稀奇的东西。

但是,有些时候,我和这些观点有些不同意的感觉。这种感觉,在我用Netvibes或GreatNews读了几个小时的新闻和blogs,但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和瞎子摸象的时候特别强烈。上飞机,拿到一份Wall Street Journal,闻到油墨的香味,看了20分钟后有天下消息俱知的感觉时,我也会怀疑是不是“The rumors of the death of newspaper have been greatly exaggerated”,移花接木用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

要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报纸为什么存在。

报纸的运营包括信息的采集、分析、编辑(决定哪些信息值得有版面,如何定位等等)、印刷、渠道(distribution)和广告销售。其中采集、分析甚至编辑,是个人的行为:几个好的记者,和几个好的编辑就可以做到。但是为什么报纸都是个庞大的企业,而不是几个记者加上几个编辑?为什么没有千千万万个报社,而只有几十家或几百家呢?那是因为印刷,从中国四大发明开始,就不便宜。渠道,更有规模效应:吸引读者订阅及让各个报亭与销售点发售,是件昂贵的事情。广告销售,也有同样的规模和品牌效应。

十年来科技的发展,正消减着这些规模效应。个人打印机的出现,大大的降低了印刷成本。互联网的出现,让人们用几万块钱就可以制作出网站来发布他们的讯息。Blog是这个趋势的最新体现,让讯息“印刷”的成本,基本上降到了零。任何一个人,甚至不用会html,就可以把他采集、分析、编辑的结果,让世界上所有的人看到。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记者。

信息的分销,也正经历同样的革命。RSS Feed是网路世界的报纸订阅。Technorati、donews、新浪名人博客、Google blog search等等的集中点(aggregator)是网上的报亭。最后,Google AdSense等,也大大降低了广告的规模效应。今天,几个编辑加上几个记者,确实可以成功的运营网上报纸。赢利不难,因为所有的费用基本上是零。

Keso有好多万个忠实的有素质的读者。中国的商业杂志,除了两三个做的最好的外,有几个比他的读者多很多的? 太多的广告商,还没有意识到全球近五千亿美金一年的广告市场将在接下来10年里有多大的变革。当我们的儿子和女儿不看电视和报纸的时候。

传统媒体在这个变革中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他们最终的位置是什么?

下集再续。

欢迎讨论。

25 Comments »

  1. 得瑟者» Blog 存档 » links for 2007-04-13 said,

    04.13.07 at 8:55 am

    […] 报纸的未来 (I) […]

  2. SRef said,

    04.13.07 at 9:03 am

    报纸目前的两大优势:1. 版面有限,使得内容更精。2. 对身体健康影响小。看着电脑屏上的文字2小时实在比报纸累多了。

    对于第二点,也许科技进步可以改善。对于第一点,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网页的无限扩展性反而降低了平均版面内容质量。可能有些人会事无巨细,什么都看,但也有人只想看一些经过仔细选择的、加工的“精华”。

    比如对比一下 华尔街中国和新浪财经。。。。

  3. Evans said,

    04.13.07 at 9:48 am

    非常赞同SRef的意见。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而且缺乏传媒那种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话,很难长期在质量上稳定性上和报纸比。个人的知识面还是有限的,即使通过RSS把多个高人写的博客整合在一起,感觉还是无法和报纸作长期对抗的。

  4. flutter said,

    04.13.07 at 10:24 am

    期待下篇.
    媒体爆炸的年代.什么都有活路.什么都是死路.怎么做谁做是关键.形式只是方式不同.

  5. 草根网 said,

    04.13.07 at 10:42 am

    收藏至20ju.com

  6. huaidan said,

    04.13.07 at 5:51 pm

    开始了一个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
    shao的文字不长,但是已经涉及了好几个有深度的议题:
    1、信息受众习惯的发展趋势与阻力;
    2、传统渠道生产环节成本分析;
    3、传统渠道各环节的web映像;
    4、新体系的运营模式假设;
    5、keso的案例分析。
    我也借贵地倾诉一下我的想法,很想说,一直没有人听呢:(

    1、完全同意shao观点,即在新技术条件下,信息媒介电子化、网络化不可扭转的发展趋势,我认为这一趋势将在很短时间内将替代现实状态(绝不是tv和radio的关系。简述理由,tv和radio的并存是由人的不同感觉通道决定的,这是自然属性。网络媒体和传统报纸是信息传递是由同一感觉通道,随着终端发展,完全可替代)。
    我是有深厚的传统报纸阅读习惯比shao晚4年上网的数字移民。高中时代,清华图书馆的期刊阅览室是我的乐园,数字移民的程度也很深,每天花费大量时间阅读网上信息。据个人体验分析,只有做的好的纸媒才能给人shao所描述的“天下消息俱知”的感觉(而且这感觉,是假的)。
    这说明,新媒体需要在制造这种感觉上多下工夫。大胆瞎说一下:zhuaxia的思路错,21cbh和caijing的创新不够,keso大拘泥于blog的技术,我觉得mindmeters离想象中的比较近,但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还是要从人脑本身分析,很长时间,人脑最重要的功能被认为是处理信息,但随着信息技术和脑科学领域的发展证实,大脑中相当多的资源被用于屏蔽信息或者资源储备。那新技术条件下的纸媒替代者,应该多从这个领域去发展。媒体并不是要让人天下尽知,媒体是要基于受众的信息基础及获取平台,在“天下尽知”感与“我已知道很多”感之间的动态平衡。
    上面一段是信息宏观传播,微观分析,应该有“pushing info”和“clicking info”的异同,老婆让我回家喝明前茶,而且今天写的没搂住,回头聊。

  7. 报纸的未来(一) | Liumiao.com商业评论 said,

    04.14.07 at 12:51 am

    […] 因此,互联网信息过量的时代,对于传统媒体有多大影响?冲击当然不可避免,但乐观并积极的人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机会更多了–现在有更多的信息可以供选择加以编辑出版了,而且查找信息的方式更为方便,虽然每个人为他们的遴选、编辑工作付的钱寥寥,但是加在一起就等于无数的人每人掏一点钱出来雇人帮他们在信息的海洋中寻找他们所需–同时节省了自己的时间。 […]

  8. Maggie said,

    04.14.07 at 5:41 am

    这是一个大家都在debate的问题。和美国一样全球的媒体都受到网络冲击,但是我知道的媒体主编还是不认为digital会代替印刷。。

    去年的Hannover Congress Centrum in Germany就在magazine 2.0里说,现在online newspaper, magazine contribute less than 3% to total revenue for publishing group.

  9. xiaozhao_100 said,

    04.14.07 at 6:36 pm

    同意2楼的看法,特别是第二点,Mr邵也说,“上飞机,拿到一份Wall Street Journal,闻到油墨的香味,看了20分钟后有天下消息俱知的感觉时,我也会怀疑是不是‘The rumors of the death of newspaper have been greatly exaggerated’”,我在Dow Jones工作过4年多,在Economist工作了2年多,对内容质量这一点深有体会,即使别的报纸都消失,WSJ不会,即使别的杂志消失,Economist不会。

  10. lixueming said,

    04.14.07 at 8:38 pm

    虽然我上网的时间大大多于看电视的时间,但我仍然不同意邵老师的意见。你所写的是基于你自己或IT行业人的感受,但实际上并不如此。报纸绝一不会死,也不会消失,他会和电视、网络、电台、等其它传播媒介共存。

    当初电视刚出来时,有人喊电台要灭亡了,实际上这么多年过去了,电台仍有许多他的踏实观众

  11. hai-chuan said,

    04.14.07 at 9:32 pm

    很有道理

  12. » 昨日收集 - Google用31亿美元现金买下DoubleClick | 94smart’s Blog said,

    04.15.07 at 12:42 am

    […] 报纸的未来 (I) […]

  13. [原创]报纸死亡时期 said,

    04.16.07 at 1:39 am

    […]   我刚才看了邵亦波的《报纸的未来》,他那篇博文和我的想法有点出入,不过主题还是一样的:报纸的未来会怎样? […]

  14. mike said,

    04.16.07 at 7:57 am

    let’s guess how much traffic is from keso to this blog.
    I would guess 70%

  15. M said,

    04.16.07 at 10:01 am

    其实报纸和电视等等传统媒体可以改变自己的理念,如何从海量信息中发掘和推荐有价值的信息是传统媒体们很好的发展方向。
    不要跟网络比时效性和全面性,做点报纸自己的性格,在专题和深度上下功夫,这似乎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垂直。

  16. 陈晓光 said,

    04.16.07 at 6:47 pm

    你好,Shao,能给我发给Joost的邀请吗?有的话请发到xiaoguang@chens.cn
    你真是个才子,有了易趣的不凡经历,祝愿你在未来的事业上更有成就。另祝家庭幸福!

  17. 报纸的未来(二) | Liumiao.com商业评论 said,

    04.17.07 at 12:52 am

    […] 该是报纸杂志们为电子杂志的到来感到害怕的时候了吗?暂时还没有,因为目前的电子杂志们尚且不能提供传统杂志的用户体验,作为报纸杂志用户体验的核心之一–快捷,比如邵亦波文章中说他在飞机中20分钟就可以通过《华尔街日报》遍览天下大事,目前电子杂志们似乎做不到这点,开发手机版本或许可以满足便于携带这个特性,但是在手机上看报纸无疑是糟糕的用户体验,而除了在宇宙飞船里,糟糕的用户体验似乎从来也没有吸引过用户们。 […]

  18. www.admuster.com said,

    04.18.07 at 2:40 pm

    报纸的未来(I)…

    这是我第一次blog about行业与投资。既然用的是blog这个载体,索性就谈谈blog对报纸的影响吧。

    报纸之死(the death of newspaper)不是一个新话题。在有些圈子里,报纸之死,像成为了不定的事实…

  19. 以小真 said,

    04.26.07 at 8:49 pm

    不知我用繁體字輸入會不會變成亂碼..
    先試試看

    我喜歡這系列:報紙的未來
    談的正是我目前工作環境中許多朋友面臨的問題
    報紙的勢微..間接也影響報導的內容與中立性
    惡性競爭下往往傳達了失真的訊息

    好多在媒體工作的朋友
    都不怎麼愛看報紙了

    不過不可否認的
    還是有許多朋友喜歡拿著油墨報紙的觸感
    以及翻閱紙張的閱讀方式

    所以這場競賽還有的比唷

  20. happy said,

    04.30.07 at 1:38 pm

    我和纸媒频频打交道,虽然说网络已经很发达,但是,我仍然非常看好平面媒体,毕竟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互联网产业GDP都不可能成为国家支柱GDP,那就说明还有非常非常多的传统行业,而他们需要做广告的话当然还是要通过平面媒体,如果说有这么多的企业要利用平面媒体,那么肯定还是要关注他们,一个企业关注了也肯定会牵动企业员工关注,形成一个循环.

    网络编辑好的确实很少,但是平媒也应该看清楚自己的缺陷,现在很多知名的报媒也居然炒作非事实的旧闻,让人非常倒胃口.

  21. 彼此网摘(4.23-4.28) at 从此端到彼端 said,

    05.05.07 at 9:40 pm

    […] 传播/媒体五味草莓有余味,“官媒”何味何为? by 郑治报纸的未来(III) (I,II)by 邵亦波Google News,Technorati,Diggs,和MySpace […]

  22. mind new media » Blog Archive » 邵亦波 on 报纸的未来 said,

    05.30.07 at 4:01 pm

    […] 邵亦波 (一)(二)(三) […]

  23. dreamer said,

    09.04.07 at 3:39 pm

    现在信息爆炸的年代,真真假假、有用无用的信息太多了,要剔除假信息,忽略垃圾信息,每天都需要浪费很多时间来寻找和甄别。无论纸媒还是网媒,都还有很大的空间。
    如果能更容易的筛选细化分类,能选择信息发布的时间界限,从而获取自己想要的某时间段内的某方面信息,且能过滤不实的、广告性质的与过期的信息,那就好了。

  24. 股吧 said,

    06.02.09 at 11:54 am

    如今已经都第几代传媒了,报纸依然存在;电子数,在线报纸也很多年了,纸板的书籍也一样好好的,他们是有自身独特的生命力的,不会轻易随着市场的稍微变化而轻易退出历史的舞台。

  25. lyn said,

    02.20.10 at 12:44 am

    媒体的受众很重要!要区分,报纸、杂志的信息针对性强,集中,而网络散,要想达到报纸、杂志的效果,那时间成本会很高,不一定每个人都是专业人士。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