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07

招女的比男的好?

Posted in Random Stuff 胡思乱想 at 11:31 am

两天前在香港碰到一个跨国公司的老总。他在中国做了15年多。第一个工作是那时候中国最有名的药厂西安杨森的总经理。(我记得我长大时西安杨森是少数电视广告做得不错的,不像那时别的广告都是先拍些厂房的镜头,然后让公司经理穿着看着像中山装的西装在工厂的门口说几句话。当然最有印象的的是Rejoice的美女洗头广告,可惜后来被宣传部拉了。这是(十六岁男孩的)题外话。)

这位老外中文说得不错,几个月以前刚退休。退休前在中国管理3000个人的企业,年销售额20多亿人民币。他的高层管理人员75%是女的。

他的理论是:在中国的白领男人压力太大。要养家糊口,要买房子(动不动是一百万朝上), 要买车子。所以公司留不住,对他再好,只要别的公司工资高一点,他会放弃长久的利益去追求现金。如果他还没结婚的话更惨,因为丈母娘的要求更高(我有亲身体验:)。而总的来说,白领女人的压力比较小。相对更看重公司的文化、前景,老板的好坏,职业的长期发展等等。

那时易趣里,也是女将半边天。(有趣的是,后来eBay招的高管都是男的) 。易趣时我记得好几个面试的人背了债或按揭,易趣要请他,就得帮助他还债。这些人都是男的。

各位先生、小姐、老板,同意老外的观点吗?下辈子投胎,要做女的还是男的?

34 Comments »

  1. Jeff Lam said,

    04.03.07 at 12:06 pm

    Hi, do you think I can post your blog at www.blogcast.com.hk under the 名人section? I am launching this part of the website next week. Please kindly reply if yo don’t mind, thanks.

  2. Yetin said,

    04.03.07 at 12:54 pm

    独到。。。

  3. samuel said,

    04.03.07 at 1:01 pm

    比较赞同,女人没有那么大的压力,而且一般流动性也小多呢。
    不过合适的女同志不好找,所以绝大部分公司还是男同志比较多
    看邵先生的博客,文笔很轻松幽默。看看乐乐

  4. y0ungs said,

    04.03.07 at 1:07 pm

    这只是一个方面吧,女人还是有弱点的。

  5. oldgun said,

    04.03.07 at 1:07 pm

    还是有点道理的,但如果是我这不会成为主要的原因。
    所以我不会因为这样而多招女员工,当然可能事实上就是女员工比男的多也说不定。

  6. bernie said,

    04.03.07 at 1:09 pm

    我觉得看岗位,如果是销售、市场、研发等岗位比较适合男人,压力大动力大,还有身体、生理等方面的因素

    如果是HR、行政、财务核算方面的岗位我认为女孩子比较适合,工作比较稳定,压力不大,做事也比较细心,这些岗位适合

    所以一个公司不能全部是男的,也不能全是女的,要根据工资性质和岗位来定,中国一句老话,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还有一点要注意,有些公司招聘女士要求已婚已育,你说是为什么 :)

  7. xiaozhao_100 said,

    04.03.07 at 1:50 pm

    中层或员工:男或女,谁更符合要求就招哪个啰;

    高层:男的可能更合适。男人要养家糊口,要买房子,要……,所以,打拼精神更强;白领女人压力较小,但她要兼顾家庭,能贡献给公司的时间和精力会受限。

  8. xiaozhao_100 said,

    04.03.07 at 1:52 pm

    PS 下辈子投胎还做女人:D

  9. wanglu said,

    04.03.07 at 8:04 pm

    ^o^ 无语。。。

  10. Evans said,

    04.03.07 at 10:03 pm

    哈哈,有趣的理论啊。我也是背债的人之一啊。

  11. 石正川 said,

    04.03.07 at 10:42 pm

    我是这个电子商务网站的站长,现在作得还不错,很希望得到你的私人帮助,方便的话,给我发个邮件,告之Email地址

  12. letmefire said,

    04.04.07 at 1:36 am

    梁山108好汉,有几位女性?那时候宋朝的房价可没有现在高。
    唐僧如果真的带着三个徒弟去西天取经,有女性么?那时候唐朝的房价也还没有现在高。

    您的理论公式的前提是高房价。
    现在北京除了5环,靠近6环的房价是6000,90平米的房子54万,通过银行借贷,最后要交60多万。加上装修家具15万。如此算来在5环外,要背着75万,在4环外是100万,
    男人哭吧,不是罪,临了还要被老板抱怨。

    男人因为有责任感,所以才买房子。如果没有责任感,那么这个男人大可以去找个有钱家的小姐,乖乖做个乘龙快婿,何必辛辛苦苦去做高级白领?
    大都市里的男人太累了。男人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不去嫖赌,但是不能控制上涨的房价。

    明朝有个小皇帝听说南方某省天灾,农民没有米饭吃,于是问旁边的太监,他们不吃米饭,可以吃肉丸子阿?!

    最是无情皇帝家

  13. jiajun said,

    04.04.07 at 2:35 am

    招男, 招女都无所谓, 是块金子到哪都发光.
    如果具备了邵先生上篇文章所说的条件, 你会介意是男还是女吗?
    我不会.

  14. wrenashe said,

    04.04.07 at 9:39 am

    我看地球上那里都这样~

  15. huaidan said,

    04.04.07 at 10:04 am

    邵先生思想还是比较年轻,喜欢发表争议性话题
    说的是有道理
    同样的生活,我老婆和我对工作的看法就很不一样
    丫头对自己非常自信,经常指摘老板们犯的错误
    我对未来还留有一点点自信,但要经常承担老板犯错误的后果
    连贯性地,自己也要不断地犯错误
    不过还算明智,虽然住在5环外,我们却不用还债

    其实,性别不是问题的核心,性格才是
    一个需要slave的公司,需要很多负债的业主
    一个需要warrior的公司,对自由的穷光蛋永远都不嫌多
    孟子说,有恒产者有恒心,后面还要加上(——有恒心去做体制的顺民)
    邵先生的管理层,希望不都是红色的军队
    自由的、独立的、有正确的金钱观的团队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分男女老幼
    :)

  16. Jerry said,

    04.04.07 at 11:05 am

    也许会是一个因素,但肯定不是重点因素。呵~~

  17. yesbat said,

    04.04.07 at 11:18 am

    支持bo的观点

  18. 贝贝爸 said,

    04.04.07 at 5:20 pm

    evans,易趣请你的时候帮你还债了吗?
    :D

  19. xiaojun said,

    04.04.07 at 10:15 pm

    首先,作为一个女人,我下辈子投胎还是愿意做女人,虽然我相信我无论做男人女人都会一样成功,一样快乐。

    其次,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老板,我不是很同意老外朋友的观点。我在招人的时候不会对性别有任何要求或倾向,但是我希望公司里的男女比例平衡一点,不要太阴盛阳衰,或者阳盛阴衰。我相信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一个公司要是大部分都是女人或者大部分都是男人,都不好。

    我认为一个好男人应该更重视事业的发展,眼光放远一点,而不会放弃长久的利益去追求现金。正是因为男人压力比女人大,所以他才会更努力的工作,承担起照顾老婆孩子的责任。其实很多时候薪金并不是一个员工离开公司的主要原因。如果一个人看不到发展前途,得不到老板的赏识,无法融入公司的文化,他更容易离开。

    我周围有很多能力非常强的女强人,也有很多能力非常强的家庭主妇。有些本来很有野心,很有事业心,但是一旦嫁了以后,就甘心退居二线,在家里相夫教子。从这个角度来看,请女人也有一定的风险。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不开心就换工作。其实我本来也想在家里做个好太太,哪个女人不想?可是我先生现在最需要我的地方,不是在家里,是在事业上,我也很高兴能够跟先生并肩做出一番事业。

    最后,作为易趣当年的一名女将,我觉得易趣的创业团队是一个梦之队,男女比例还是比较平均的。我还找到了我的另一半。非常怀念那些日子。

  20. 佳伦网站运营 said,

    04.04.07 at 11:24 pm

    道理上是这样的,但是中国女人正是因为压力小而不求发展,大部分都想做一个办公室文员安安分分工作,还有就是生孩子的实际问题

  21. Echo said,

    04.05.07 at 6:26 am

    一个问题啊,能不能统计一下以上留言的人的性别呢

    貌似男的比较多哦,男的里面又是赞同的比较多,呵呵。interesting

    在某种情形下,我觉得女人在与男人的竞争中有先天性的优势。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个人的偏见,因为我是女人,下辈子投胎还是要做女人。

  22. 删除密码 said,

    04.05.07 at 1:37 pm

    不管招男招女,合适就行!

  23. Manie said,

    04.06.07 at 9:34 am

    呵呵,易趣在招人的时候还可以帮员工还债的呀?
    我觉得呢,有男人的地方就有女人,没有说招谁比谁好吧?因为有一些职位还是男人做比较合适,有一些就得招女人好一点。
    另外,现在很多人说男人压力大,嘿,女人压力也越来越大了啊,要维持家庭的幸福生活不容易,也要不断提升自己。反正我倾向于互相帮助,当男人有压力的时候,女人施以援手,反过来也一样。我希望这种压力在社会没有偏颇,开开心心过日子多好?

  24. 玩石 said,

    04.06.07 at 10:02 am

    刚看到这篇BLOG时,我十分同意,因为我是男人
    看完后吃饭时回想,我也很有认同,因为我的女同事果真是这样
    相对于男人与女人,虽然压力与欲望越来越相似
    但做为中国人,男人还是较女性有较多的压力与责任的
    在招人时,我的确更倾向于女性,倒不是因为俺是男人
    主要的原因是我是做数据分析工作的,要求细致,要求思路清晰
    这一点上,女性比较男性更容易沉下去

    今天我再回过来看邵先生这篇文章,知道这是要区别来看的
    大体上看,总体来说,女性较男性有更多的稳定因素
    在实际用人要,是需要从职位要求、团队构成和应聘者的个性评估决定

  25. provence said,

    04.08.07 at 10:08 am

    不论怎样,从一个宏观层面来看,男人和女人待遇还是有不同的。
    如果招女人仅仅是因为她们好像生活上压力比较小工作职位比较稳定的因素,那么此公司似乎少了一些long-term perspectives。正如你另一篇文章里分享的Jack Welch的观点,公司招聘时应该从客观的本质出发:此人符合此工作所要求的条件,性别何妨?
    菲奥琳娜确实很有魅力,会演讲擅长处理人际关系说服了股东和另一个当你那岌岌可危的Compaq合并,但她却找错了value proposition;换了个CEO,现在HP PC销售量狠客观呀。
    这也是我的random thoughts罢了。

  26. RSS Way said,

    04.22.07 at 12:01 am

    在一个公司中,男女比例均衡比较好,Google公司也有这个原则,又要一定的比例。
    而一般来说,男上司比较喜欢找女员工,而女上司比较喜欢招男员工:)

  27. lj101 said,

    04.22.07 at 12:41 am

    发展期、没什么企业文化的公司多招男的,成熟期又有企业文化的公司多招女的,原因自己想!呵呵,一已之言

  28. Kelly Huang said,

    06.25.07 at 10:29 pm

    谁说女的做销售、市场不行啊,我就是女的,我还就喜欢干这个;也没觉得精力比男的差。可以晚上做到通宵,第二天继续。

  29. 钭钭 said,

    06.26.07 at 12:48 pm

    虽然说男人和女人都能把工作做的很好,他们可能都会很优秀.但是在一些行业以及一些公司里,他们在招聘时已经决定好给请男士还是女士,在他们的心里他们已经认定哪种性别更加能够胜任.就像我们公司,我们公司的所有人员全部都是女性的.

  30. qyy110 said,

    08.28.07 at 4:00 pm

    老实说,其实男女都不重要,关键是实力。
    男人要想成功首先就要有承受压力的准备,化压力为动力(说的容易,做得难)。无论是父母、公司领导、女友、丈母娘等等,不都会给自己或多或少的压力吗?这都要看不同人的承受能力而定的,有时可以考虑坚持一下。说不准会为自己带来另一片天空呢!(邵先生不是也在丈母娘的XXXXX要求下存活下来了不是吗?)

  31. kacifa said,

    02.02.08 at 9:45 am

    男人所受的压力的确是比较大的.这点我深有感触~

  32. China Wholesale DropShip said,

    09.04.09 at 10:36 am

    有些女子很是容易自以为是, 但现实总是很残酷.

  33. IRIS ZHOU said,

    09.19.09 at 7:20 pm

    男权社会的体制不改变的前提下,还是做男生有前途。男女是平等主体,家庭的经济基础,比如不动产之类,还是要一起贡献的。谁能能力谁多担待,木有经济基础而结婚是不合理的,必然给个人和国家带来压力。

  34. kid said,

    09.26.09 at 11:10 pm

    其实也不一定是钱 男人是有野心的 外国人真的愿意去满足吗? 我很怀疑~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